English

美国在线前开精彩序曲8848再续网络新篇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石言 我有话说

今年1月10日,全球最大的网络服务提供商美国在线与最大传媒公司时代华纳联姻,组建“美国在线—时代华纳公司”。这个新的媒体帝国的雏形引起了全球媒体的热切关注。据说,新公司的价值将达3500亿美元,相当于墨西哥、巴基斯坦的国内生产总值。这个消息一传出便搅起了舆论界的轩然大波,观察家、分析家、评论家们毫不吝啬地捧出了最歇斯底里的评价:“网络时代的里程碑”;“因特网世界发展至今最为重大的事件”;“全球因特网世纪的开始”;“新媒体真正到来的历史性时刻”。面对这桩全球最大的购并案,连股票分析家也发出了热烈欢呼,称之为“杰出的商业运作”。

美国在线确实是牛气冲天,目前它的用户已高达2200万,所辖的美国在线服务网、电脑服务、网景网络中心、数字城、ICQ、电影网等业已成为因特网上的“火热”网站。而时代华纳这个老牌的媒体帝国所统领的的CNN、《时代》周刊、《财富》杂志、华纳电影公司、华纳音乐集团等也都各占风流,尤其是广大的有线电视网,占美国家庭用户的20%,仅次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。说两大巨人的联手标志着某种“重大转折”可能并不为过,难怪美国在线的老板凯斯敢于宣称,“这一合并将开始下一代的因特网革命”。

说来或许是一种巧合,恰在美国在线的盛举成为媒体神话之际,一部由时代华纳出产的图书名品的中文版本也即将呱呱坠地,这就是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和吉林美术出版社引进版权并联合出版的《人类文明史图鉴》。这部中文版24巨册的精美巨著似乎在以特殊的形式呼应着大洋彼岸的喧嚣和热闹。而更为巧合的是,就在这套大书尚未下机之际,一个在国内图书发行中不见先例的销售计划出台了,这个计划的制定者和实施者也正是那个美国神话的创造者——网络:国内最大的商业零售网站8848(北京珠穆朗玛电子商务网络服务有限公司)以同样令人惊叹的手笔独家包揽了这套巨著的经销权。

无论从哪个角度说,8848的这一举措都远不能和美国在线并购活动相提并论。而且,网上售书如今已并不新鲜,亚马逊书店所创造的奇迹早已成为国际电子商务的成功范例。亚马逊之后,全球的模仿者或试图步其后尘者更是比比皆是,中国电子商务的启动也不例外。即自今年1月以来,进击图书销售市场的网站亦不在少数。尽管如此,8848此举仍有其不可忽略的重要意义:首先,在目前有关网络概念的炒作和众多的造势活动中,它提示着一种大胆而又扎实的实践努力。其次,它的意义还在于,它提供了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合作的又一种方式。当然,这一合作的前提还主要仰赖于网络经营者市场判断和文化志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